▍環境 ▍不塑的生活?還是Zero Waste?『深海食堂』可以吃嗎?

文|FeeFee老酥Fun什麼

🔺海洋市集「深海食堂」特別展

第一次開始下定決心「不塑」的時候,竟然跟自己生氣........氣著自己沒有妥善準備,氣著家人怎麼都不一起,那個時候,我才國中,以為不塑好難,也根本不知道「不塑」一詞,只覺得用塑膠很不環保,試過幾輪之後,走回方便快速的道路。

不塑的種子在我心裡慢慢發酵,雖然現在也才18歲(誤(⊙v⊙)開玩笑的)



🔺保麗龍無法被消滅,貝殼類依附在保麗龍上


直到組成家庭後,審視著每一天的生活,廢棄物的產生,當然還有社群軟體的便利,才漸漸發現「不塑」這件事,又回到我的心中,置入生活甚至開始在周邊發酵。

有了先前的經驗,知道不塑的腳步真的無法要求別人,但是能調整自己的方向,就從自己開始慢慢練習。
第一次拿鍋子買湯麵,老闆狐疑的看著我,我也不好意思的付錢快速離開,殊不知忘記帶有耳朵的鍋子,整路帶回家真是燙得我哇哇叫,但,這一次吃麵,吃得好開心,覺得下巴微微揚起,為地球做了點什麼的驕傲。



🔺飄揚過海的寶特瓶,還有塑膠玩具


幾次的練習後,覺得包包帶著鍋子或大型的保鮮盒,總有一種離家出走的感覺,便開始搜集情報,使用起更為方便的食物袋,早餐輕鬆一丟入袋,連家人的一起準備,外出買點心的時候也就這麽的裝進去。
記得有一次逛夜市想吃雞排,於是請老闆直接將雞排丟入袋中,老闆娘一直大喊:「不行啦~會把你的袋子用髒」連忙叫老闆過來看,我一邊大笑一邊當起產品介紹,隔壁的攤販也過來看看,有點不好意思的當下,快速補了一句:「你們都可以用用看,很好用」,就逃離現場了(我有付錢喔!( ´▽`)


🔺水果網套還有打火機

不塑或是Zero Waste,聽起來都很美好,但是實際執行起來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在,但是每次看見垃圾量的產出越來越少,內心的欣慰跟滿足,有一種破關升級的感覺,是很暢快的!



🔺竟然是鞋子還有塑膠玩具


外出時的小撇步
如果是外出的一天,或是幾天幾夜的小旅行,要先思考好路線與可能採買的食物,就會知道需要準備好什麼樣的環保碗、餐具、購物袋、杯子等。
臨時起意的外出也很好,偶爾真的會忘東忘記,當要準備購買時,發現自己的疏漏,就會超級扼腕!
這幾次的經驗,讓我感覺「有意識的安排生活」是相當重要的!

買菜時的大挑戰
買菜其實是不塑的很大挑戰,人來人往的傳統市場或是涼涼冷氣自在的超市賣場,一不小心栽進塑膠袋的世界(這個真的練習中)
如果要不塑一點的話,建議可以走傳統市場的路線,畢竟蔬菜水果跟肉品都還沒完全包裝。

先來說說說買蔬菜水果好了,這個比較簡單,能往購物袋或推車裡面塞的儘量裸裝就對了,如果已經包裝好的,就再多走幾步,找找沒有包裝的店家。

說到買肉製品的時候,就比較挑戰了!
通常會帶保鮮盒採買,老闆會從初期對你上下打量的眼神,到熟識你稱呼你為「自己帶盒子的」;一樣秉持著「有意識的買菜」,每個保鮮盒出門前就已經規劃好買什麼東西,偶爾遇到真的好想買的,得告訴自己,明天或下次再來一趟吧!

雖然出門之前帶著大小包,但是回家整理後,不用丟棄一堆塑膠袋,心裡的感受是蠻好的(´・ω・`)


🔺紙盒也很難分解的!


一步一步走其實都還在練習,偶爾也會不小心走回頭路,檢視的腳步一直都在,畢竟地球真的為我們服務很久了,如果有一天真的罷工,我們也只能嘆息是自己不好好珍惜啊~




文章中穿插的圖片,拍攝於8/17-8/18在蘭陽博物館展出的『深海食堂』,乍看之下,真的會以為是一盤盤的美食,湊近一瞧才發現是那些萬年無法消化的塑膠、保麗龍製品,使用上的方便或是隨手棄置,大海真的幫我們吃了好多年,但是真的吞不下去啊.........

展品的震撼,在內心告訴自己「再多做一點」,告訴身邊的友人們「你們也能試試看」
持續的練習中,這份完美不是為了自己,看看我們生活的環境.......真的可以更好,就是為了那顆藍藍綠綠的星球🌍吧!


繼續加油!


8/17-8/18 於蘭陽博物館 「食在好鮮—烏石港海洋市集」

留言